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即將到來,為了加強高醫大教職員生的性別敏感度,高雄醫學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「104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」特別舉辦了「報告老師!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」,希望藉由學生的投稿,讓老師意識到自己有心或無心的一句話,或許就讓學生處在天堂內與外。本次徵稿活動自9/4()~9/23()截止,扣除掉與主題不符者,共計收到104份稿件。根據投稿內容,在「學生最不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中可區分為四類:

第一類是性別偏見或歧視「接下來的單元,女生可能聽不懂」、「都是女生來要分數,只有女孩子才會這樣斤斤計較」、「面試漂亮女生最吃香,大學教授總歸一句還是男人嘛!」「有男生在就是要多多利用啊!男生生來就是要讓女生欺負的!」「你不覺得你太胖了嗎?女生這麼胖能看嗎?」「女生就是這麼麻煩」。

這類話語往往貶抑某一性別,帶有對男性或女性貶抑的態度、信念或刻板印象。另一部分,在稿件中也可看見對於不同性別者的身體約束與規訓,也往往帶有不同的標準與限制。

第二類是弱化女性、規範男性,製造性別差異「女生沒什麼力啦,搬東西交給男生就好!」「成功的女生就是找個成功的老公」、「女生天生數理能力就不及男生」、「班上的男同學通通過來幫女生搬東西」、「女生,重點不是考到什麼專業,考上名聲比較好的學校,以後找對象會比較容易。」「妳們女生的話,畢業找個穩定的工作趕快嫁人就好,何必讀到研究所?」「其實女生比起男生更幸運,只要步入婚姻,人生就有保障了!」

這類話語往往忽視女性的努力與成就,藉由貶抑或壓抑女性,將女性矮化,相信某一性別比其他性別更優越的信念。再者,這類話語將女性視為男性的附屬品,隱含著「無論女性如何成功,最終還是要靠個好男人」,認為女性必定屬於男性的信念。與此同時,男性被期待成為強者與養家活口的麵包供給者,亦也限制了男性的選擇與自主性。這類因生理性別所造成或給予的差別待遇屢見不鮮。此外,這類以異性戀思維看待所有人事物的話語,將一男一女視為自然,認為人生道路最終需要步入婚姻、把結婚視為人生必經之路在這類話語中,亦反映出「異性戀霸權」無所不在。

第三類是刻板化的性別角色與性別配置「多的飯菜那個男生要?」「女生比較細心,總務找個女生來管錢」、「妳是女生耶,畢業典禮穿一下裙子很難嗎?」「男生就只知道玩,一點都不細心,多學學女生好嗎」、「你是男生ㄟ,怎麼可以哭?你娘砲啊?!」「男生都去搬東西!不搬就不是男人」、「女生該有女生的樣子,不要穿的像男生」、「君子遠庖廚,廚房不是男人應該去的!」「女生如果不會xxx以後嫁人怎麼辦?」

這類話語往往呈現出固定與僵化的性別刻板印象,這種基於性別角色或性別特質的「既定想像」往往延伸到工作場合及生活各方面,這類因性別造成的刻板印象也會間接地造成性別歧視,而這往往就是造成「性別不平等」的主因之一。

第四類是同志作為一種次等選擇及貶抑用語:「基本上就是因為太孤單,所以才會變成同性戀!」「希望同學不要和你的室友成為伴侶」、「同性戀者為『不自然』的事物,需被校正」、「對於同性戀,尊重歸尊重,你是男生,說話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娘?」。

這類話語往往無視個人性主體發展,並將同志視為一種「次等的選擇」,同時也呼應了前述的「異性戀霸權」,也因為恐懼同性戀,對同性戀持有一貫的偏見,在隻字片語間不斷透露出自己的同性戀恐懼(homophobia)。

另一方面,根據學生投稿的內容,在學生最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中可區分為三類:

第一類是強調平等,不因性別而享有特殊待遇「誰說便當一定是男生抬?不管男生女生都一樣有這個能力。」「不管是男生還女生,都應該要學著獨立自主!」「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是平等的,性別/角色都是分工。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地方,我看得見妳」、「男人與女人生理上不可能平等,但我們的權利與權益是相同的、是絕對平等的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二類是跳脫性別框架、鼓勵學生追求自我「男女生都有他的優勢和與眾不同的地方」、「別讓性別定義你是誰,誰說理組是男生的天下?」、「強者不分性別」、「男生哭也沒關係,這只是一種宣洩情緒的方式」、「不要認為有些科目男生較好,有的部分女生較強,不要讓一些概念限制自己」、「男生和女生都不該受到性別的限制,我們每個人都要勇敢選擇自己喜歡的想要的並且努力去追求」。    

第三類是尊重多元性別「幸福是以愛為基底,而非性別」、「男女平等,我支持多元成家」、「希望你們能夠勇敢地和你們的另一半在一起」、「喜歡男生女生不重要,但記得要好好保護好自己」、「喜歡可以是沒有國界也沒有性別的,那是一種感覺,是值得被尊重的」、「我希望同志大遊行能讓更多人覺得『妳喜歡女生』是理所當然的一句話」。    

本次活動,希望讓高醫大教職員生瞭解如何傳達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友善與尊重,透過學生真情告白「教師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」,讓我們更能敏覺到一句話的影響力。一句無心但帶有性別歧視的話語,可能造成傷害;然而,一句鼓勵、開放、包容多元性別展現的言語,則使人的生命能有所不同。期待我們大家,特別是老師,能對學生多說性別友善的話語,鼓勵不同性別認同的學生能認肯自己的性/別身分,在性別友善的校園中快樂學習與成長。

~敬祝所有教師  教師節快樂~

高雄醫學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—104性別主流化推動小組

 

 

 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