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來源: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42665/

 

中央社報導,加拿大年聯邦大選上月19日結束,由新任總理賈斯汀.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內閣5日正式接手政府,一早赴渥太華總督府宣誓就職,結束保守黨總理哈珀(Stephen Harper)長達10年的執政。下午即召開黨團會議,決定12月3日國會復會並選舉議長。杜魯道表示,他領導的自由黨內閣將公開透明,承諾組成令人民更有信心的政府,歡迎新聞界揭發醜聞。 

BBC報導,43歲的杜魯道是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輕的總理,他競選時提出的計劃就是要結束經濟緊縮政策,大幅投資基礎設施,讓加拿大連續3年保持赤字;更要與美國改善關係,並增加收容敘利亞難民人數。這一計劃吸引了對哈珀政府10年執政不滿、希望求變的加拿大選民。

加拿大重回中間偏左 新總理可能影響全球的7項決策 

中央社報導,杜魯道內閣包括30名閣員,多數人年齡在35歲到50歲之間,杜魯道除擔任總理外,也兼任政府間事務暨青年部長。內閣中最受人矚目的為財政部長莫諾(Bill Morneau)。他是多倫多地區新選出的國會議員,曾任人力資源公司Morneau Shepell執行長,過去無從政背景,一當選即擔任內閣中極為重要的財政部長,令人詫異。另一受矚目的要職外交部長由自由黨前黨魁迪昂(Stephane Dion)擔任,迪昂長項為環保卻擔任外長,頗令人意外。

自由報導新內閣30位成員中有一半為女性,分別擔任了司法部長、衛生部長以及勞工就業部長等要職,是加拿大首次達到性別比例相同的一次。這是杜魯道在競選期間所做出的承諾,他從黨內134位男性議員、50位女性議員之中,各自挑選出15位,讓新內閣成員男女各半。杜魯道說,這是給加拿大女性一個訊息,「你對這個世界很重要,你必須超越老男人們所建立起的網絡。

加拿大自1916年女性取得投票權後,經過百年終於誕生了「平權內閣」 (parity cabinet)。相較美國只有25%首長、英國33%內閣是女性,加拿大新政府有50%的首長由女性擔任,是一大突破。在此之前,法國、義大利、及北歐國家,都曾出現過平權內閣。

新頭殼報導,在去年的「國際國會聯盟」(International Parliamentary Union)女性代表政府評比中,加拿大在190個國家中排名第50。「世界女性領袖協會」(Council of Women World Leaders)共同創辦人李思伍德(Laura Liswood)指出,讓女性晉升到掌權者的位置,對於女性平等的政治參與至關重要。

杜魯道的父親前總理皮埃爾.杜魯道(Pierre Trudeau)曾兩度擔任加拿大總理,在位長達16年。母親瑪格莉特‧杜魯道(Margaret Trudeau)則是女權運動領袖。杜魯道在競選時曾明確表示,「我是個女性主義者,並且以此為傲。我的母親如此栽培我,我的父親雖然是老一代的,卻也教導我要尊重並且捍衛所有人的權利。

天下報導記者問杜魯道,「為什麼性別平等對你這麼重要?」他聳聳肩說「因為現在是2015年」,身後群眾同時爆出笑聲與歡呼聲。新內閣另一特色為閣員中包括2名身障人士、2名原住民、1名同性戀,以及1名阿富汗難民。華人自由黨員也有3人當選議員,但無人入閣。

杜魯道30名內閣成員中,12名來自安大略省,6名來自魁北克省,8名來自西部省分,3名來自大西洋省,1名來自努納戊特特區(Nunavut),以反映地區平衡。為平衡族裔,他任命4名錫克族國會議員出任部長,分別為國防部長薩簡(Harjit Sajjan)、基礎建設部長索希(Amarjeet Sohi)、創新、科技暨經濟發展部長班恩斯(Navdeep Bains)及小型企業暨觀光部長查格爾(Bardish Chagger)。

TVBS報導,就連國會的組成也是煥然一新,全體議員中有10位穆斯林、10位原住民,而且三分之二的議員都是首次當選的政治新鮮人。不過這個年輕的執政團隊走馬上任後,首要面臨的考驗卻是空前的棘手,包括美加油管問題、國家安全問題,還有制定反恐法等。

杜魯道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提振低迷的經濟,加拿大央行今年已經兩度降息至0.5%,卻仍見不到刺激經濟的效果,失業率也超過5個月不見起色。杜魯道的新經濟政策包括了投入數百億加幣進行基礎建設,為中產階級減稅、向富人增稅,政策能不能奏效,還有待時間的檢驗。 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