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來源: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35055/

印度性侵案件猖獗已不是新聞,2015年8月底,印度北部村落有一對姐妹被判處「姦刑」,更是震驚國際。一名屬於賤民階級的男子與已婚貴族女子私奔,當地種姓長老會議決定讓他的妹妹們代替哥哥受罰,她們臉被塗黑、全裸遊街示眾,並遭到其他男子性侵,最後再被趕出村落。 

根據印度「國家犯罪統計局」的數據顯示,印度平均每天都有92個女子遭到性侵害,性侵害案件由2012年的24,923起,在2013年激增至33,707起。儘管印度層出不窮的性暴力事件近年來已經受到國際高度關注,卻依然不斷發生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印度女性出門在外都必須膽戰心驚? 

這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,但脫離不了種姓制度,以及父權至上的社會結構。即使印度的憲法已經明文廢除種姓制度,並且規定:「任何人不得因種姓、宗教、出生地而受歧視」,種姓制度在印度的社會體制中,還是根深蒂固的存在。 

種姓制度將人劃分成四個階級,由高到低分別是婆羅門、剎帝利、吠舍和首陀羅。種姓是世襲的,依照傳統,不同種姓的人不能通婚,也只能做特定的工作,甚至連住的地方和吃的食物,都因種姓不同而有所規範。這些規範在現代的印度社會已經逐漸消逝,但在農村裡還是嚴格的執行。 

有一群人完全被排除在種姓制度之外,他們是達利人(Dalit),被稱為「不可碰觸」的人,也有人稱他們為賤民,他們在印度社會的最底層掙扎著。印度「人民公民自由聯盟」表示:「超過85%的性侵害受害者是種姓階級之外的『賤民』:達利人。在達利女性被害人中,有超過80%以上是未成年。」 

低種姓的階級在各方面都受到高種姓階級的壓迫,不論是在社會地位、經濟所得、教育機會都處於絕對的弱勢,同時也反映在婦女的安全上。低種姓的人,經常不被當成人來對待,因此達利女性受到性侵害,也被認為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。然而,並不是全印度都是這個樣子,種姓制度以及很多落後的觀念在許多地區都有逐漸在改變。

印度父權至上的社會結構也是造成性侵案件猖獗的原因之一,印度「國家家庭衛生研究」期刊2005到2006年間訪問印度12萬5000位女性,調查發現,超過40%的受訪者曾遭受丈夫毆打。相同的調查另外訪問了7萬5000位男性,超過51%不認為打老婆有什麼不對。

然而印度性侵事件猖獗是一個龐大的社會問題,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,除了種姓制度和父權至上的社會結構,還囊括了警察的腐敗、司法資源的缺乏、和女性受教權被剝奪、宗教信仰等等問題。 

在印度當地當特約記者的印度尤指出,許多印度的基層警察教育水準不高,很多人對於強暴案件會覺得「這沒有什麼大不了!」吃案的比例很高,也曾經發生過受害女生到警察局報案,卻再次被警察強暴。而印度司法人力嚴重不足也是一大問題,平均每一百萬人只有15個法官,案件審理的時間十分緩慢,性侵案的受害者想要仰賴司法來伸張正義,恐怕只是一種奢求。

延伸影片: 

【影片】揮之不去的惡名,讓印度社會共同面對強姦之都的共業

推薦閱讀: 
印度黑暗面?(一)從強暴來看背後的社會議題

諮詢顧問: 
中文媒體印度特約記者 印度尤 
Ganga Learning Centre創辦人 Manishankar Tripathi

製作:楊倩妮 
核稿編輯:洪婉蒨

Go to top